英超聯賽爭標前瞻

2014-2015年度的英超聯將在本週末揭幕,一眾由世界盃結束以後就無事可幹的球迷們,終於又有波睇。

上年的英超可說是近年來最開放,最多球隊有機會「win-it-all」的一季。不過,所謂「最多球隊」,也不過是四隊而已。不出意外的話,本年度的英超冠軍還是會在上年度的前四(曼城、利物浦、車路士和阿仙奴)之中產生。

其餘的隊伍實在不在同一個水平上。兩支有理論上可能的陪跑分子:

曼聯

曼聯的新紀元

經歷了(以它們的標準來說)災難性的一季,曼聯把本來就不適合的莫耶斯拉下來,換上剛帶領荷蘭奪得世界盃第三名,人稱「自大狂」的雲哈爾執教。已季前熱身賽的成績來看,他的3-5-2陣式行之有效,而曼聯亦似乎重上正軌。

不過,曼聯的問題深根蒂固,不是換個領隊就能完全解決的:後衛線的大重組,隨着三個主力的離隊而變得不可避免;而新簽下的西班牙中場靴里拉 (Ander Herrera) 能否解決中場無力的問題,還是個未知之數。本季的曼聯會以歐聯資格為目標,奪冠之言還是為之尚早。

愛華頓

以歐聯資格為目標的,還有去年令人眼前一亮的愛華頓。長久以來,愛華頓都被視為一支踢法沉悶,以小投入換取中上成績的隊伍;但在馬天尼斯 (Roberto Martinez) 治下的愛華頓,卻忽然變成一支踢法悅目,而且繼續以小投入換取好成績的隊伍。

重要的是,愛華頓不但沒有變成修咸頓第二,保留了上季的全數主力,還成功簽下了上季從車路士租借而來的首席射手盧卡古 (Romelu Lukaku)。能獲他這級別的球員加盟,愛華頓的未來是光明-縱然距離奪冠還是很遠,但杯賽是可能的目標。

曼城

還是大熱門

英超的奪冠大熱,還是衛冕冠軍曼城。上季的曼城表現甚至不那麼標青,但一樣還是笑到最後的贏家,足見他們球員的水平和深度,和領隊「工程師」柏歷堅尼 (Manuel Pellegrini) 的能力。事實上,若曼城有隊B-team,他們大概也不會降班。

受到財政公平競爭政策 (FFP: Financial Fair Play) 的影響,曼城在轉會市場上不能像幾季前一樣瘋狂買人,但它們的投資十分精明:兩個法國後衛沙格拿和曼格拉 (Eliaquim Mangala) 將是上季偶有不穩的後防上佳的補充。成功留住耶耶托尼,再加上新簽下的巴西中場費蘭度,和神來之筆的林柏特,讓他們擁有歐洲最強壯的中場線,再加上本來被頂級,只是受到傷病困擾的前鋒群…

FFP還限制了曼城的歐戰名單:他們只能使用21個球員。在人手緊拙的情況下,曼城有可能會以衛冕為先。聯賽是個馬拉松式的長征:到頭來擁有最強陣容的隊伍,奪冠的機會就最大。曼城跌出前二的可能性不大。

車路士

迪亞高哥斯達 法比加斯 菲臘路爾斯

The Special One摩連奴的回歸,讓車路士重回奪冠熱門的行列,只是無緣無故的輸給維拉和水晶宮,才讓他們和英超獎盃失諸交臂。

本季度的車路直和曼聯一樣在換血:隊魂林柏特去了紐約,換成法比加斯;艾殊利高爾轉會羅馬,離隊的還有大衛雷斯和上述的盧卡古等。替換他們的,是上季馬德里體育會西甲冠軍的兩名主力,前鋒迪亞高哥斯達,和菲後衛臘路爾斯 (Felipe Luis)。摩連奴還簽下了一個名叫杜奧巴的前鋒(可惜大傷了)。

車路士擁有不下於曼城的陣容,但迪亞高哥斯達能否解決前鋒線去年火力不足的問題呢?因杜奧巴受傷,車路士的前鋒只剩下費蘭度托里斯… 話雖如此,車路士有摩連奴,還是最接近曼城的球隊。

利物浦

上季最後的失手和第二名(又是水晶宮的錯),到底是永久錯過了的最佳機會,還是利物浦奪回豪門身份的起始?也許要再過十年,我們才會知道答案。

本季談利物浦,要先談上季的熱刺:天價賣走世界級的主力前鋒後,用那筆收入買了一堆「很好」的球員,卻還是替代不了離隊的球員。沒有蘇亞雷斯,史杜歷治和林拔能否一季進31球呢?中場的拉蘭拿 (Adam Lallana) 和英格蘭的新希望史達寧 (Raheem Sterling),還有利物浦的一眾年輕球員又能否保持利物浦的進攻效率呢?利物浦會否重蹈熱刺的覆轍呢?

上季不穩定的防守,有了(又是修咸頓)的洛夫雲 (Dejan Lovren),應有大大改善。不過,若利物浦要繼續做爭冠分子,以上的問題,會全部都向對利物浦有利的方向發展才有機會…

阿仙奴

九年無冠,然後一來就兩個:慈善盾確實不是一個重要的綿標,但我相信槍手的球迷也不會介意吧。隨着阿歷斯山齊士的加盟,阿仙奴似乎終於捱過了興建酋長球場的財政負擔,又可以和英超最強的幾支隊伍打一場了:詳見慈善盾決賽。

分別從修咸頓和紐卡素加盟的張伯斯 (Callum Chambers) 和迪保治 (Mathieu Debuchy),目前看來都是聰明的收購,但阿仙奴的球隊深度還是不足,要和曼城和車路士之流打持久戰,似乎還需要和轉會市場再尋持一至兩個球員。

阿仙奴要奪冠,球員健康是關鍵。上季阿仙奴的表現,和藍斯有否出場可說是直接掛鉤。他受傷前,阿仙奴一直都在榜首。不過,我覺得阿仙奴全年健康的可能性還是很低,大概會和利物浦爭第三。

最後來個預測吧:看好曼城衛冕,車路士第二,然後依次為利物浦、阿仙奴、曼聯和愛華頓。預測曼聯不進前四,似乎很大膽…